社會企業經典案例

您在這裡

社企流

社企流萌芽於2011年夏天。當時生活在台灣、為美國一家提供社會企業與非營利組織顧問諮詢公司工作的Sunny(林以涵),被英美各種社會創新創業模式所感動和啟發,也有幸認識了一些為台灣社會企業發展努力的朋友。美國公司的同事與客戶常在閒聊時詢問社會企業在台灣的發展,台灣朋友們也對這個概念充滿好奇。

Sunny發現,社會企業在台灣是一個持續成長、潛力無窮的新興領域,許多創業家已經在這塊土地上深耕數年,運用不同的商業模式,改善關於弱勢就業、環境保護、教育文化、農業經營等社會問題,對社會企業有興趣而希望投入的青壯年也益發增加。

但台灣的社會企業,在大中華區、亞洲、甚至全世界的舞台上,交流與能見度都較低。一來國際交流活動皆使用英文溝通,以華文為母語的台灣創業家們參與度有限;二來台灣的社企領域尚未形成一個完整的生態系統,創業家多在各領域單打獨鬥,不確定同儕與各種資源(如資金、顧問諮詢、學術研究、產業交流等)在哪裡。

把握眼前的機會,從當下能做的事開始

有鑑於這個領域的資訊不對稱與缺乏連結,Sunny便有了「成立一個以社會企業為主題的網路社群媒體」的想法,專門撰寫、分享、與溝通有關社會企業的各種資訊與資源。在諮詢了幾位業師與前輩、以及獲得一群熱血夥伴的加入後,「社企流」便於2011年秋天啟動籌備作業,並於2012年2月正式上線。

諾貝爾和平獎得主、同時也是社會企業先驅尤努斯曾說:「從自己開始,做些有開創性意義的事。」這也是社企流編輯團隊的初衷。六個人從零開始建立所有資訊,就是希望日後每一個疑惑著「什麼是社會企業?」的人,除了GOOGLE與眾多英文網站外,也可以透過社企流找到解答與串連。